林芝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市经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市经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总结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一是高度重视。市经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政治引领,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局重点工作,带头学习研究,全过程推动落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制定《林芝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2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2023年,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相关法律法规9次。

(二)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我局一直致力于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局党组班子以上率下,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学法内容,建立健全党组会前学法制度,提升法治思维。充分利用时间节点和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送普法宣传片、普法知识等,大力普及法律法规,营造普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认真将普法和业务相结合,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做好中小企业、民爆企业、盐业等经信领域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坚持执法与普法并重,检查指导与政策法规宣传齐抓,推动普法工作融入工业企业,2023年,开展进企业宣传法律法规20余次。组织支部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碘盐、防电信诈骗普法宣传活动1次。

(三)依法履职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将涉及我局的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等公布,根据机构调整等,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权责清单。二是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坚持“有求必应、随叫随到”,通过开展“一起益”中小企业服务活动,创新举措,精准服务企业。2023年开展服务中小企业活动3场次,召开座谈会5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助力企业发展。三是广泛深入宣传《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推动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中小企业知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每月督促各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报送台账,督促拖欠主体单位偿还欠款,确保偿还到位。

(四)全面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政、科学执政的水平和能力。目前,我局共有执法人员9名,持有执法证人员达到100%。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包括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公开等方面的要求,明确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需经局长办公会议、局党组会议讨论,由集体讨论后作出决定,进一步规范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不断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我局聘请琪格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起草、合同等事务上均征求法律意见,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管。2023以来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100件,开展专题法治讲座1次。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主要是对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覆盖面仍不够广泛。多注重理论宣传,指导实践相对欠缺,在宣传中法律法规与实际案例还需要进一步融合。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需进一步深入,存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还不够。三是依法行政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推进力度和成效不均衡,重视程度有差异,仍需进一步提升。四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形式不够灵活多样,宣传效果还需提升。开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创新不够、互动不足,还停留在挂挂横幅,贴贴标语、发发资料等传统普法形式上,普法宣传创新形式还比较缺乏,难以调动学法积极性。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制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本部门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形成局党政班子集体研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科室专门办理、其他部门全力配合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制。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局党组书记亲自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研究落实,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依法管理水平,切实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决策机制,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落实民主生活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常态化、规范化,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在法治建设中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的职责。

(二)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带头学法。我局一直致力于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全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宪法学习教育、党内法规等纳入重点宣传教育。始终坚持以上率下,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学法内容,建立健全党组会前学法制度,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前比学法,重点工作开展前必学法。2023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法8次、专题学法1次。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网上学法风暴学习4次考试40余人次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提升法治思维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坚持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从制定主体、法定职权、文件内容、制定依据、制定程序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法治环境。一是继续加强法治学习,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要持续深化法治学习工作机制,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并建立领导干部及职工学法制度,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树立良好的法治经信形象。二是要抓住经济和信息化方面普法宣传教育不放松。紧紧抓住经济和信息化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相结合,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继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网上学法,进一步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宪法宣传日等有利时机,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拉近干群关系,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合法权益的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利用“林芝经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的宣传功能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林芝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4年3月22日